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不驅不趕 淡江大學 友善動物新樂園

立報記者/呂苡榕


炎熱的午後,三隻掛著頸圈狗狗躺在大樹下小憩。他們是淡江大學的「留狗」(留在校園內的狗)。看到關懷動物社社長屈林靠近,其中一隻小花開心的翻過肚子,撒嬌著要屈林摸摸他。


目前淡江的校犬僅有5隻,主要由動物關懷社負責照顧,不過三年半前,校園裡的流浪狗數量曾高達20多隻,淡大總務長鄭晃二表示,當時學校對於校園流浪犬的處理態度偏向消極,「對於師生通報發生動物與人的不愉快事件時,學校多半是要求政府來抓狗,但是抓狗時發出的聲響,卻很容易驚動校園師生。」因為抓狗造成的聲響讓其他師生感覺不忍,認為學校太殘忍,校方在受到這些指責壓力後,趨向消極的不處理。



淡江大學校園內的「留狗」
「但是就算不處理,衝突還是會發生,因為20多隻狗聚集在一起,夜晚有些學生可能會遭到攻擊。而抓狗之後又會有新的狗進來,因此問題一直無法解決。」鄭晃二說,後來學校採取與學生社團合作的方式,首先必須先降低校園流浪狗的數量。

為了減少校園流浪狗的數量,學校方面禁止師生餵食,「我們將校園流浪犬的頭像做成大海報,然後寫下請勿餵食的原因等文字。」鄭晃二說,有些學生看到了,也會在海報下方貼上字條,「例如:不要抓我,給我兩個星期找到送養家庭。」之類的,結果海報成了校方與學生溝通的方式,而師生也漸漸改掉餵食的習慣。「因為食物減少,許多狗也就移往外頭。」

之後為了減少人與動物的衝突,學校要求狗狗不能停留在建築物出入口,或是人多的地方,除了這些「禁狗區」,其他地方狗狗都能隨意走動。「如果發現狗停留在建築物門口,獸醫也有教我們,將彈珠裝在保特瓶中發出聲音,狗就會離開。」

另外當學校發生動物與人衝突時,校方也會將通報的資訊轉交給社團,由社團指導老師林雅哲醫師帶著當事人去指認,指認出究竟是哪隻狗以後再由林醫師評估是否送養。這些積極處理的政策推出後,校內的流浪犬數量迅速下降,「幾隻比較元老級的狗狗,我們也在評估以後送養給附近店家,而他們偶而也會回來學校晃晃。」屈林說道。



淡江大學於出入口標示「禁止溜狗」
除了降低校園內的流浪狗數量,為了避免因為有新的狗狗闖入校園,引起校內狗狗的興奮或攻擊,因此校園也禁止民眾遛狗。鄭晃二說,我們也針對校內人員進行教育訓練,遇到民眾遛狗就會進行勸離,至於有時候考試家長帶著寵物一起來陪考,我們也會要求將狗留在車內,開窗保持空氣流通,不要讓狗出現在校園內。

而校方也和社團組成「動物管理工作會議」由總務處安全組、事物組和學務處課外組,以及關懷動物社一同開會,針對校園內虐待動物事件、攻擊事件通報等問題進行討論。

「現在校內的狗狗數量已經穩定下來,而他們也會把新進的狗趕出去。校園內的衝突事件已經大幅減少。」屈林說,上個學期校方幾乎沒有接到任何通報。而學生社團也積極向外發展,協助進行街貓TNR,或者前往附近狗場幫忙,另外也協助緊急救援行動。


「校園內現在反而是流浪貓的問題比較嚴重。」屈林說,因為舊的行政大樓天花板老舊,出現許多跳蚤,而流浪貓在天花板上行走,身上也就帶著跳蚤移動到他處。之前行政大樓的工作人員要求社團把貓帶走,不過在社團指導老師林雅哲的建議下,決定由社團協助幫流浪貓點跳蚤藥,而行政大樓則可以點水煙驅逐跳蚤。

「過去校方處理態度比較消極,要不就是一味抓狗,抓狗被罵之後就是傾向不處理。」鄭晃二說,其實內部人員的心態問題才是最需要改進的地方,只要願意好好面對問題並共同解決,一樣可以讓校園裡的動物和人和平相處。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