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2012大動連第三屆年會— How We Face the Truth











Earthlings 【地球上的生靈】是在 2006 年製作的紀錄片,描述人類依靠動物生活:一、同伴動物;二、畜牧業(包括肉食、魚、蛋類和奶製品等);三、服裝(包括皮革和皮草等);四、娛樂動物(包括競賽、馬戲團、動物園等);五、實驗動物。


文/台大動權社社長 鄒敏惠




敏惠主持電影討論


大動連年會結束後已過了將近三個禮拜,其實還滿好奇大家對<地球上的生靈>這部影片最深的印象是什麼?餘悸猶存?還是憤怒莫名?亦或在心裡默默把它歸類到不願面對的真相們之中?很謝謝大動連執秘筱倫給我一個機會為大家放這部動權經典紀錄片,也很感謝所有工作人員幫忙讓影片順利播出,還有當天特地一同與我們觀賞的動保行政監督工作坊夥伴們。

作為動權社幹部,對這部影片自然不陌生,但關於影片後要如何在短時間內讓同學了解動權各個層面的問題,讓我從前一天就開始緊張,惴惴不安地寫了一堆逐字稿,結果跟大家一起看完影片後還是受到震撼,以致於後來仍然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好在同學非常用心的看影片,也非常認真的討論,聽同學的分享是我收穫最多的時刻。小組討論時每個人都很認真聽別人在說些什麼,說的人也很努力的表達清楚自己的想法,比較可惜的是後來很多人都覺得討論時間不夠充裕。上台分享的同學們也很厲害,幾乎每個人都會提到一兩個新的想法,不會完全跟前面的人重複。






同學上台分享觀後心得


寫便利貼的同學們更是令我佩服,有同學原本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跟著家人吃素,藉由這部影片才明白,自己的行為也是守護動物權利的一種方式;有同學從以前的害怕貓狗,到加入社團開始親近貓狗,甚至參加大動連開始擴展到貓狗以外的動物,以及他們的生命和權利;有同學認同影片中為「地球上的生靈」下的定義以及物種主義的概念,認為人也是動物,我們不該成為其他生命的主宰;有同學了解到當物質獲取相對容易時,就不易珍惜,殺戮到一定程度時便會麻木的道理;有的同學,可能是大部分的同學,對於什麼是人道感到困惑,心中還沒有絕對的答案。我自己也曾經對這些大哉問感到思緒混亂頭腦打結,但在通往真相的第三個階段—「接受」之前,這卻是我們的必經之路。

真相,有時刺眼,有時刺耳,有些時候刺的是我們的心,在看這部影片的時候尤其覺得如此。對於會刺人的,令人感到不舒服的事物,有些人想盡辦法忘記,有些人盡其所能逃避,有些人則是想辦法消化它、理解它、接受它。我一直覺得早一點看清真相是件值得慶幸的事,尤其當這真相跟道德和價值觀密切相關的時候。因此雖然很無奈的在晚餐後馬上丟給同學嚴肅的話題和血腥的場景,但我知道大家收穫很多,因為我手上一張寫得滿滿的便利貼寫著:

「想舉手分享,卻在舉棋不定中錯過機會…當談及關懷動物,常會面對質疑:人的社會那麼多弱勢者,…,為何我們不關懷他們,反而關懷動物?這是否是一種奢侈的愛心?動物有什麼高於人類的價值,特別值得我們去關注嗎?…與其說是關注動物處境,不如說是反思本身的行為。」

又如另一張字跡滿滿的便利貼:


「今晚看的影片,我想不是要提倡素食或讓人感到罪惡甚至憤怒,反之,是要激勵我們了解真相並思考事件背後隱藏的問題。其實這不單是動物關懷的問題,而是人類價值觀的扭曲。」

的確,誰有權去評比動物生命的價值和人類的生命價值呢?我們的愛心,只會是對他者而言彌足珍貴的關懷,絕不會是奢侈的,可以被分配的商品;我們可能感到罪惡也可能感到憤怒,但這都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我們可能喜歡動物也可能討厭動物,但這都不是讓我們改變舊有價值觀的最初原因。

有兩位同學寫得非常真摯感人:

「試著把所有動物都當作『生命』來看待,將發現世界比想像中更有活力和樂趣,雖然可能因此發現這世界沒有想像中美好,但也因此更有動力去改善。」

「激烈的抗爭只能獲得關注,發自內心的改變才是改變。我從不介意我只是小螺絲一個,但我仍希望有一天世界能夠因為我的存在而有一點點的不同。」


我選擇放這部影片的目的不是讓大家討論該不該吃素,而是在不相信和強烈反對的階段過後,希望大家都能試著接受生命的美與醜,以及人性的善與惡,因為這都是真相的一部分。然後選擇,然後改變,然後讓世界因為我們的存在而有一點點的不同。就像某位同學在便利貼上寫的:

「只要有不願放棄的頑固,最起碼我們內心的世界改變了!」


「如果只能循序漸進,那就循序漸進吧!」

我想,內心的力量絕對足夠讓我們在與傳統和舊思想抗拒拉扯的時候,在為動物付出的路上,走得不孤單,並且自得其樂。






影片觀後心得便利貼(1)



影片觀後心得便利貼(2)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