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第一次,看這一顆動保種子


第一次,看這一顆動保種子

              北區動保講師進班教學心得


文/陽明大學關懷生命社 張凱堯



第一次,總不比練習。這般不熟悉的心情,一時迴盪在陣陣的上課鐘響;想著白色布幕投影片上的字字句句,看著有些小朋友說話仍帶有那麼一點兒牙牙學語,啊!這便摸不清的講義,也許還是只有看看台下天真模樣,適應適應。面對面的時候,那種澀然在眼底蘊釀,然後不斷拼命發酵成孩子們的想像,小朋友很直率,回答什麼便是什麼,天馬行空、漫無標的,他們的思考一點也不辛苦,卻苦了我們的回應。

每一個台上老師的年齡無法設限,你無法想樣自己是大學生,因為他們聽不懂長大後的術語;你也無法想像自己是小朋友,因為也還沒完全記起兒時的語言,有時候不是順水推舟,而是常被牽著鼻子走,他們無法在某一個主題中聚精會神太久,關注了這一秒,下一秒便是遙遠的山林,台上縱有他們的教學,台下也有自成一格的世界。



雙方的平衡,取自於彼此的話題。八里國小事實上相當特別,不同於以前所就讀的國小,周邊環境中似乎沒有讓我有接觸流浪動物的機會,八里國小的校園裡有一隻名為“黃玉枝”流浪狗,很有趣,此名字正是國小裡的校長。為什麼我要提到這隻狗狗?他與我們這次的行動---八里國小動保教育宣導,又有什麼樣的關聯呢?在扮演著小老師的我們,打從課程開始以前,小朋友們便圍繞過來津津樂道說著校園理黃玉枝的故事,我才驚覺…他們早一步先於我們接觸不同於人類的生命,也學著如何去認識並與“牠們”相處。
在互動的過程中,我們也只是很簡要地提到一些動物基本肢體語言---一些只要應用我們對於生命的直觀而判斷的語言,告訴小朋友學習著如何解讀動物們的情緒,很令人感動的是,他們在最後義不容辭答應了台上的苦口婆心:學著面對每一個生命,牠們不是商品更不是玩具,若是朋友就應該有當朋友的樣子,就如同對待自己身邊的家人、同學,即便不是朋友,你與牠的距離還存在著尊重的橋梁。當然他們聽不懂這幾句話,只是換了小朋友能懂的語言。但他們,真得懂嗎?來日方長,孩子們可能面臨許許多多關於生命的挑戰,希望在每一次的教育能讓他們有所成長;正如帆船會迷航,無邊的大海沒有方向,迷途的羔羊,杳杳茫茫,更尋燈塔一點光,直渡彼方。


第一次的教學可有第一次的心得,其意義非凡,它考驗著自己的認知與能力,第一次過後不代表我將可繼續做下去,也不代表我無法繼續做下去,可以讓我反思、也讓我再一次成長,如果有蛻變的機會我一定不吝於接受,投入幾分教育,便是幾分付出;但若對於目標尚存著一定的距離我也不強求,多一分反省便是一分改進,而接下來,未知的第二次、第三次、,每一次的感受若不經串聯便失去它該有的意義,因為教學講求不僅是當下,還有經驗的潛移默化。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