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校園同伴動物專題 4:校園流浪動物管理之對策


校園同伴動物專題 4
校園流浪動物管理之對策




面對流浪動物的管理,倘若沒有事先針對整個系統作全面的了解,相關決策者皆會將問題歸咎於流浪動物存在所導致。但當我們深入探究問題的根源之後就會發現,政府移除流浪動物的政策若不改變,就算民間團體提出其他解決辦法也仍緩不濟急(如圖一)。
圖一 流浪動物問題系統示意圖(本研究整理)

      
在這樣的背景下,校園流浪動物的管理若要解決根本問題。首先,相關決策者必須要揚棄移除流浪動物管理的方式,並在了解現行校園流浪動物管理之概況(如圖二)後,試著以漸進管理的方式改善現況。
 
圖二 現行校園流浪動物管理之概況(本研究整理)

在這樣的背景下,校園流浪動物的管理若要解決根本問題。首先,相關決策者必須要揚棄移除流浪動物管理的方式,並在了解現行校園流浪動物管理之概況(如圖二)後,試著以漸進管理的方式改善現況。


表一 校園流浪動物管理利害關係人的前三大問題
社團運作
校方態度
校內師生
流浪動物
1.  人力不足
2.  傳承問題
3.  經費不足
1.  專政作為
2.  不知變通
3.  作壁上觀
1.      衝突害怕
2.      無力漠視
3.      隨意餵食
1.      生生不息
2.      環境衛生
3.      吠人追車


以下將針對上述各方的癥結點提出相關對策,並就最為關鍵的社團運作」作詳細的說明,其餘則以要點條列之:
一、社團運作
由於全國各大專院校目前僅有四分之一左右,在校內有正常運作中的動物保護相關的社團。因此,分別闡述無社團與有社團的校園作法。
1.無動保社團校園(主要目的:成立社團運作)
通常此類校園的管理方式皆採取驅趕兼捕捉方式管理流浪動物,倘若校內師生想要改變現狀。首先,必須作好「調查現況」,全面了解校內流浪動物,並詳加紀錄其整體生態與習性。另一方面,最好能夠以各種方式探察民情,例如上校內網路爬文了解流浪動物在校的相關歷史。再者,校內相關決策與權責單位及師生對於現行流浪動物管理的態度更是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
同時也可以試著「收服動物」,如裝熟、餵食等,過程中詳加紀錄其習性與特徵更是其中的訣竅。收服後,記得幫ㄊㄚ們盥洗、掛項圈及名牌,可能的話帶去做健康檢查與絕育並施打預防針後待療養後再行置回。
如果以上兩點都可以做到,接下來就可以開始招兵買馬尋找志同道合的師生,試著討論「籌組社團」的可行性。在此初期可以拉好朋友及同學作為核心幹部,再來則須主動請益並試著以各種管道找到關心動物議題的相關師長。同時在校內進行社團成立連署,若能搭配活動共同辦理最為有效。
之後就可以召開首次的籌組社團會議,廣納正反不同的意見作為制定社團章程草案的使命基礎。最後,就是拿著連署書及相關的管理計畫或專案報告等「與校方進行溝通」,最好偕同核心幹部師長與校內相關決策及權責單位進行首次的正式溝通,提出對現行管理方式的調查報告及社團後續協助管理的計畫,並主動澄清社團所能擔負的權責能力及範圍所在。

2.有動保社團校園(主要目的:社團永續經營)
這類的校園雖然已有動物保護社團的成立,但是流浪動物也並非都是以社團所建議的留狗校園方式做管理。不過這與採取留狗校園政策的社團作法並無差異。同樣的,首先必須要「掌握現況」,持續針對校內流浪動物的生態與習性,進行定期與不定期的記錄並製作報表存查以利後續的管理與統計。
再者,就是將社團運作機制常態化,「召開會議」是社團要運作良好的關鍵所在。會議首先要制訂符合現況並且可行的管理辦法與SOP。當然,社團一定要定期召開動物管理會議及集社活動會議,而專案活動與溝通協調會議則視狀況不定期召開。在召開會議的流程部分,提早確定日期、與會人員並制定議程及討論內容都能夠有效提升開會效率及效能。
社團要永續經營,傳承的關鍵-「教育訓練」絕對要有!強烈建議幹部必須在期初前,邀請校內外講師進行幹部訓練。期末時,則可對於新生舉辦由幹部來訓練新生的幹部訓練。
「辦理活動」方面,不同的社團由於組織章程的社團宗旨與目標不盡相同,列舉一般活動的內容:定期活動有集社、社遊、志工參與、服務學習等活動-必須在期初就公布活動時間。不定期活動則有整理環境(掃犬舍、撿大便)及動物管理(TNVRA、醫療、照護)。
在「教育宣導」部份應當作為社團發揚關懷動物的核心活動,可在校內或校外舉辦連署、展覽、講座,可能的話試著發行與製作相關文宣張貼或發放
另外,社團的「財務來源」主要以配合學校社團補助經費措施搭配收取社費及小額捐款方式作為經費的來源。當然,也可協請校方管理動物的權責單位協助提供物資、器材或場地共同管理流浪動物。這就是「與校方合作」的好處之一,因此與校方保持密切的聯繫與合作是幫助校內流浪動物事半功倍的竅門。

二、校方態度(主要目的:改變舊有捕殺方式)
(1) 確立權責單位、(2) 建置通報流程、(3) 擬定管理規範、(4) 擴大教育宣導、(5) 協助社團管理、(6) 公平公正公開。

三、校內師生(主要目的:知道與流浪動物如何相處)
(1) 了解流浪動物、(2) 知道如何面對、(3) 改善害怕情緒、(4) 不隨意餵食、(5) 關懷流浪動物、(6) 共同參與。

四、流浪動物(主要目的:TNVRA,如圖三)
           (1) 持續記錄、(2) 絕育與施打疫苗、(3) 制定管理規範、(4) 醫療與照護、(5) 送養與放養、(6) 不良行為管理。
圖三 朝陽動保社成功誘捕了母犬及一窩幼犬並於後續送養

綜上而述,要做好流浪動物的管理對策有千百種,但是不同校園現況就會有不同的癥結點。我們已然知道流浪動物的問題並非僅是管理或教育上的問題,而是社會的問題。因此我們可以藉由集結各方愛心朋友、善於整合資源,以尊重、合作、學習、成長的態度去面對問題,相信眾志肯定是可以成城的。最後一篇的專題,筆者將試著以追求真善美及善循環的希望,去擘劃流浪動物管理的未來與發展。

校園同伴動物專題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