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街犬小故事-親愛的揚揚】





【街犬小故事-親愛的揚揚】文/圖 台大關懷生命社 郭璇




親愛的揚揚。

第一次看見你是莫約一年前,我們有條狗在後山走失了。我上山找她時,在墳墓堆中看到一個小木房,靠近一看居然拴著一隻狗。那隻狗頗瘦,肋骨清晰可見,怯生生的望著我,輕輕的搖著尾巴可能因為平時很孤獨吧,但是又不敢貿然靠近我。木房的地上有一碗髒髒的水跟一個便當盒,便當盒裡的食物都發酸了。後來問起郭媽我才知道你是修墳工人綁在山上看守工寮的狗。 


第二次再見你是莫約半年多前,你出現在山下的狗群中。原來後山的墳都遷走了,你的主人也就離開並且留下了你。好在,你很幸運的被山下狗群接納,開始過著活動不受拘束,而且每天有郭媽餵你好幾根雞脖子的好日子。這半年來每次來到地藏王門口都會見著你,你仍然怯生生的不主動靠近人,只是遠遠的對人搖著尾巴。就這樣,一個小到不行的活動領域,一口在菜市場收來的剩肉,你安安份份的過著你的狗日子。

一個月前,郭媽急著打給我,說捕犬隊來抓走兩隻狗,我們上網去看發現整群狗裡最溫馴的你居然是其中之一。我隔天馬上就衝往收容所把你跟另一隻狗都領回來。回來後日子似乎回歸常軌,我有時看到你覺得你有點日漸消瘦,但想想又覺得是我多心了。(公立收容所是流浪動物的殺手,即使有收容十天才能撲殺的法令,即使有許多不肯放棄的志工會將動物領出來,在收容所內肆虐的傳染病卻時常讓動物即使被領出來最終還是發病死亡。)

大約六天前,你居然突然虛弱到難以站立了。我簡直不敢相信這會是你的命數!大家使出了渾身解數來照顧你醫療你,也幸虧你如此溫馴,灌食打針餵藥,再難受你也絕不咬我們一口。

最後一次看到你,是三個小時前。當你全身僵直扭曲成怪異的姿勢,並且在籠內亂撞一通還尿失禁的那一刻,我明白我應該把心中最後一點對奇蹟的期待給收起來,而把通往平靜安詳的路途交給你。坦白說,我還從未這樣自己送一隻動物走過,所以說揚揚你會一直在我心中阿。

其實這些都沒什麼你知道嗎?只不過就是小命一條,走過了一路上的顛沛流離,然後離開了。你不用激動也不用留戀,這不過就是老天這輩子分你的爛命一條,被奪走也沒什麼了不起,你盡管瀟灑地離開。而你的命小白的命202廠狗的命數不清的收容所狗貓的命...,都是一模一樣的故事。死亡與病痛固然可怕,這其中的不公不義才令人難以忍受。我無法揣測是哪個人路過我們山下嫌狗多了就撥了這通要你命的1999市民熱線,或是這真的是針對我們門口來掃蕩的陰謀,一隻始終這麼溫和認份的狗,這個制度怎麼能這樣害死他?這個制度怎麼能這樣不斷害死千千萬萬的狗貓?

親愛的揚揚。不好意思我還是激動了,也許已經脫離凡間軀殼的你現在反而會笑我庸俗吧。請你務必保重務必幸福務必解脫,而人世間的這場仗我們則勢必會繼續奮鬥下去。再見了。



小白,202廠狗:皆為從收容所領出後犬瘟發病死亡的狗

1999市民熱線: 目前台北市最熱門的通報捕犬管道,自從有此便民制度後捕犬隊業務量明顯攀升


1 則留言:

  1. 很感動~~但我"低賤"的腦袋永遠想不通~~
    "低賤"的讀書人腦袋到底用在哪!!
    為何他們願意每年花大筆大筆的金錢去撲殺無辜的"毛孩子"天使呢??
    我想不透!!但希望我們默默地耕耘~~可以讓他們趕緊脫離苦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