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台大懷生社101年青輔會計畫



「101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計畫書

你我牠共和國

-營造台北市大安區學府里流浪動物友善社區

作者 : 台灣大學關懷生命社

計畫緣起

  流浪動物TNR

一直以來,台灣對於流浪動物問題都是採取「捕捉、撲殺」,但因為流浪動物過多,且來源沒有根絕(繁衍及棄養),當舊的動物被抓走,新的動物隨後進入,「捕捉、撲殺」並不能控制流浪動物數量及改善生活環境,卻需要耗費龐大的人力及物力,又必須犧牲大量無辜生命。
有鑒於此,部分動保人士開始引進「TNR」的模式(台大懷生社也自2007年在校園實行),希望能以更有效且更平和的方法來解決問題。TNR是Trap(捕捉)、Neuter(絕育)、Return(放回)的縮寫,基本原則是:設法捕捉流浪動物(T),然後將其絕育(N),接著將適合留在原處的貓狗放回生存(R),不適合的貓狗則設法解決其造成的問題。由於貓狗有驅趕外來族群的地域性,再加上絕育後的動物不會再繁殖,因此TNR可以使社區中的流浪動物數量維持在一定值。這樣的作法,可以使社區中的居民真正免於受到流浪動物的過分干擾,同時也符合動物保護的精神。像這樣「社區共生」,讓人與貓狗和平共存的理念,是TNR背後的精神。
貓的TNR不但在民間採用,也獲得官方認可,台北市在2005年試辦後,成為市政府政策,並實行至今。在台大校園,也獲得校方認可,和總務處合作,由懷生社執行TNR與協助流浪動物問題的處理,並建立「國立台灣大學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模式」文件,其中也包含了TNR更詳盡的介紹。

  台大關懷生命社與學府里

學府里包含整個台灣大學總校區及其東南方。學府里(台大校園)是關懷生命社(以下簡稱懷生社)執行TNR的起點,希望能夠更深入、更完善的執行。而台大的西北方是溫州社區,該社區做街貓TNR行之有年,絕育率高,社區內也有許多飼養店貓的店家,溫州社區堪稱街貓友善社區。我們希望能在台大的另一側打造如溫州社區般的流浪動物友善社區,並讓動物保護成為社區的共同經驗,提高社區認同,凝聚向心力。




  聯勤退員宿舍建立街貓友善社區

公館聯勤退員宿舍位於基隆路三段155巷,是國防部聯合後勤司令部退休人員的居所,而這個社區一直以來都有流浪貓數量過多的問題,但以往該社區的居民並不希望懷生社進到社區內執行TNR,也因為社區多為外省伯伯,溝通起來不是很順暢,無法將我們的觀念清楚傳達給對方。
不過,近期聯勤社區的自治會會長竟主動聯繫懷生社,請我們幫助社區內的流浪貓結紮。懷生社將此轉變視為一大契機,希望能偕同當地自治會以TNR為社區居民解決流浪貓問題,建立動物與人可和諧共存的非殺社區。這樣不只是能讓無辜的生命免受戕害,也能讓社區居民不再為流浪貓過量所困擾,懷生社相信這樣的行動無論對人或流浪動物來說皆深具意義。

  台大男生宿舍─動員在地,提升福祉

台大宿舍也有不少流浪貓,包括長興街上的男生宿舍區。其中,男生第八宿舍有隻親人的貓─「盆栽」,可愛親人的「盆栽」,成為男八宿舍生的共同話題,凝聚社胞情感。兩個月前,男生第一宿舍區來了另一隻新來的貓,因為親人可愛,得到關愛,也社團屢屢接獲相關通報。兩隻貓都有同學在餵食,但因為缺乏整合,照顧的同學們互不相識,無法給貓定時定量、基本的驅蟲、醫療照護等等。
從這個想法出發,本年度加入了新作法,希望能召集舍區、校園、甚至整個學府里關心特定動物的居民、學生,排班餵食、定時施予蚤藥、驅蟲藥,當動物出狀況時,能在第一時間通報、救援,成為有效率的團隊。
此外,讓共同生活區域的「動物明星」,成為同學們生活的共同經驗,同時提升同學們對流浪動物的關注,成為動物保護潛力股,當同學們離開校園,可將對流浪動物的關懷與習得的知識,轉化為實行的能量,造福未來生活的社區。

計畫目標

1. 推動大安區學府里成為流浪動物友善社區,建立社區共同意識與經驗
2. 組織關心貓狗的學府里居民及學生,整合資源,協力提升流浪動物福祉
3. 推廣並加深學府里當地居民的動物保護與TNR觀念
4. 增加學生動保與TNR經驗,成為在各地萌芽之種子
5. 提高大安區學府里流浪動物絕育比例
6. 整理執行成果,以利推廣動保及TNR觀念至其他社區及校園


計畫執行方式(1)─內部團隊行動

(一) 前置調查

計畫開始的六月份,對學府里地區的流浪貓狗、居民、學生做前置調查,團隊本階段預計投入5人,除了瞭解地區的貓狗況外,欲對當地的居民、學生做訪談、問卷調查(聯勤退員社區、山區居民、台灣科技大學、民族國中)。

1. 調查學府里貓狗況

台灣大學關懷生命社2008年開始在大安區學府里執行TNR,歷經四年,貓狗情況變遷,因此,必須重新地毯式檢視貓狗現況,包括四年來執行的區域,以及可能被忽略的角落。
除了實地走訪掌握貓狗之數量、花色、性別、乃至習性等個體差異外,也希望能藉由多方詢問當地民眾、善心餵養人士來加快掌握貓狗況,以便於訂定有系統的捕捉計畫,以及統計絕育率、尚未捕獲貓狗等數據。

2. 調查民眾對流浪貓狗的觀感

藉由訪談、問卷等方式,了解學府里的居民及學生對當地貓狗流浪貓狗的觀感、流浪貓狗造成的困擾,以及他們對動物保護觀念的理解程度。根據這些資訊,調整以後計畫的實行策略及著力點。而對動物保護觀念的調查,可供比對宣導前後的成果。
除了在各地區(聯勤退員宿舍、芳蘭山區、台科大、民族國中、公館國小)進行訪談外,透過當地組織(如聯勤退員宿舍社區自治會、學校相關單位),了解社區的概況。


(二) TNR執行

1. TNR執行方法

TNR是Trap(捕捉)、Neuter(絕育)、Return(回置)的縮寫。
    基本原則是:當出現新的動物時,設法捕捉(T),然後將其絕育(N),接著將適合留在原處的貓狗放回原地生存(R),並進行持續的觀察。不適合留在原地的貓狗則設法解決其造成的問題。 
只要有需要TNR、急難救助或問題處理的貓狗出現,就會採取行動。捕捉必須和餵食者合作,使用工具(如誘捕籠)和誘餌(食物)誘捕,捉到後送到動物醫院結紮,待休養數日(公貓3天,母貓7天)後放回。

※詳細的作法分點敘述於下:

I.  成犬成貓中,公犬母犬及公貓母貓皆進行全面絕育、施以體外驅蟲藥、犬隻注射狂犬病疫苗、剪耳做標記。之後基本上放回原地生存,由當地愛心人士或義工繼續餵食及  觀察其在原來環境的生活情況,以確保他們能不干擾當地居民及在附近活動的人。

II.  如果被我們觀察到或者由他人通報有犬貓造成困擾,經實際調查和評估後,我們會立即設法改善。針對不同的問題改善的方法有非常多種,以下列出我們使用過的解決方式:
  (以下方法主要用於狗,因為貓一般和人保持距離且體型較小,很少造成困擾)

(1) 施行絕育及磨牙手術
母狗絕育可解決發情時公狗聚集造成的煩惱,公狗絕育則可減少其攻擊性和地域    性。磨去犬齒之後的狗,不但無法咬傷人,也可以降低其攻擊性。公母貓的絕育,則可解決發情時擾人的叫聲及進入人類生活空間的問題。磨牙手術不適合使用於貓。

(2) 改變餵食方式
增加餵食量可以避免動物因為飢餓而擾人,例如向人乞食或翻找垃圾桶。改變餵食地點則可使動物改出沒在比較不干擾人類的地方。公告請同學及民眾不要隨地餵食或者餵食後要清理乾淨,則可以避免製造髒亂。

(3) 將狗換到新的地點生活/送至私人狗場/送養
沒有其他方法可改善這隻動物造成的問題時,就以移至他處的方式解決。不過基本上這是在無其他方法可行下的最後作法,因為資源有限、送養不易,而且這樣的抉擇會使該地TNR進度歸零

III.  如果出現幼犬幼貓,因為被認養機會很大,因此一律帶回去照顧並送養。

IV.  校園中適合送養或者沒有能力生活於校園的流浪成犬成貓,也持續由網路以及四處詢問的方式,幫他們尋找被認養的機會。


2. TNR優點

乍看「TNR」,大家免不了提出這樣的疑問:“一般認為理想的公共空間不該有流浪貓狗的存在,怎麼還會訂一套方法與之共存呢?”
其實「TNR」是很合理的解決流浪動物問題的方式,在此先以狗為例,比較「TNR」以及「一律捕捉送走」分別創造怎樣的環境,兩者優劣立辨。

首先以之前台大為例,「一律捕捉送走」創造出的校園如下:台大曾施行長達十幾年的「一律捕捉送走」的作法(送走指送去公立收容所),在當年流浪狗數目極多時,也許還能稍稍減緩校園內的犬隻數量,但是要做到校內空無一狗,則鞭長莫及。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以台灣流浪狗為數眾多的現況,無論捕走多少狗,校外永遠有更多的狗可以再進入校園,佔據被抓走的狗的地盤。於是,如果使用「一律捕捉送走」的方式,結果是校園中流浪動物永遠是未知的群體,我們不清楚他們的習性及行為,人的生活也沒有獲得保障。校園中維持的,是一個流動而未知的狗群體。甚至在實際操作上,大多數被捕犬隊抓走的狗都是較親人及易於捕捉的,這些狗多半為走失或被遺棄的家犬,而那些真正頑強的流浪狗製造出的問題,卻是捕犬隊無法觸及的。
再來,「TNR」創造出的校園則是這樣的:由於「TNR」全面將狗絕育,除了可以免去發情期公狗聚集打鬥引起的騷動外,校內的狗也不會再繁殖。因此唯一增加校園流浪狗數量的方式,就是有新狗進入。而基於狗守護地盤的習性,校園中已有狗固定出沒的地方,就不易有新狗進駐。且校園中能讓流浪狗停留的地方有限,多半是有食物來源以及有空間可休憩躲藏之處,因此當這些空間都滿了之後,幾乎不會再有任何犬隻數量的增加。學校雖然還是有流浪狗的存在,但他們都是經評估後適合留校的狗,且都有絕育(同時注射狂犬病疫苗)和接受持續觀察,甚至某些犬隻在我們評估後我們還磨平牙齒以防萬一。所以,如果使用「TNR」的方式,校園會維持一個穩定而受控制的狗群體。
     兩種方法都無法使校園中不存在任何流浪狗,但是「一律捕捉送走」造成的是「流動而未知」的狗群體,「TNR」則是「穩定而已知」的狗群體。「TNR」雖然仍讓校園中存在著流浪狗,但是大家面對的是已經受到我們管理的固定不變的狗群,少了疑慮而多了安心。
再延伸到今天的著眼點河濱地帶,由於完全開放而戶外的環境,有民眾丟棄的食物提供糧食來源,以及民眾源源不絕的棄犬,更由於捕捉困難,一再的交配繁殖下,環境、狗況更是遠較校園內複雜,使捕犬制在河濱地區更難有任何成效可言!更彰顯TNR才適合理而有效解決的好辦法。
    另外,TNR解決流浪貓問題的道理也是大同小異。TNR是控制貓隻數量的最有效方式,早已在許多國家成功施行,不少國際承認的論文及相關資料中也可找到佐證。雖然貓通常不靠近人也不會攻擊人,所以一般人可能不介意生活環境中的流浪貓是否有受到管理,不過TNR之於貓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免除貓在發情時的擾人叫聲──這也常常是流浪貓給附近居民帶來的最大困擾。
最後,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重要原因,讓TNR大大勝過把動物送去公立收容所的作法:TNR是一個尊重生命的處理方式。
     以台北市公立收容所的現況來說,動物進去後的存活機率非常小,在認養率很低的情形下,法定十天期限過了便會被撲殺,而且各種肆虐的致命疾病更是因密集及不良的收容環境而虎視眈眈。因此,請環保局捕犬隊將動物抓去公立收容所幾乎就等於宣判了這隻動物死刑。更糟的是,這樣的盲目殺戮卻無法換來問題的真正解決。流浪動物永遠抓不完,捕捉撲殺的人疲於奔命,流浪動物的問題卻不動如山。而殺戮的罪業更不斷積累,在人類社會漸漸重視動物保護觀念的同時,台灣對伴侶動物的處置卻行走在倒退文明的路上。
   這些動物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環境裡,最初的開端還是有人把他們或是生下他們的貓狗拋棄。他們流浪到這裡不是為了危害任何人的生活,只是想要一口飯吃、想要一個平安的家,也只是因為他們在人類霸權的大環境下已經無處可去。因此我們真心希望能夠用更尊重生命的TNR來作為處理流浪動物的政策,更何況TNR所包含尊重生命的精神,不是過分偏激的動保思想,也不要求居民為此犧牲生活品質,TNR只是在追求一個理性平和的雙贏局面。

※總結「一律捕捉送走」及「TNR」之優劣比較

一律捕捉送走
TNR
環境中的
流浪動物群體
流動而未知的群體
穩定而已知的群體
流浪動物引起的安全問題
隨時可能出現的新狗,在捕捉到他們之前,環境中存在狀況未知的狗,且未注射狂犬病疫苗。
TNR完成度夠高時,環境中的貓狗都已受到篩選及管理,且注射狂犬病疫苗,有些甚至還磨平牙齒以防萬一。
流浪動物發情引起的問題
可能出現新的未絕育且發情中的狗/貓,引來公狗/貓群集混戰。
貓發情的叫聲也十分擾人。
TNR完成度夠高時,環境中的貓狗幾乎皆絕育,不再有發情問題。就算未達到百分之百絕育,產生問題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
流浪動物懷孕產子引起的問題
可能有新出現的未絕育的貓狗產子,不但增加流浪動物數量,護子心切的母狗也危險性較高。
TNR完成度夠高時,環境中的貓狗幾乎皆已絕育,不會再生產。
就算未達到百分之百絕育,產生新生犬貓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
尊重生命
每年需要撲殺許多流浪動物,不尊重生命且無法有效解決問題。
不需要撲殺任何流浪動物,尊重生命且有效解決問題。
(三) TNR觀念課程與志工訓練

        進行TNR時,除了技術上的操作(如捕捉技巧),和居民溝通、解釋TNR及問題處理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志工自身的專業知識(如犬貓健康狀況的基本判斷、動保觀)也需要提升,除了原有的社員外,預計招募社區在地志工,轉移知識及動保觀念。
因為台大校內場地較易取得,因此選擇在校內辦理。課程內容分別為:TNR基本觀念與操作、犬貓常見疾病、動保觀念(進階課程)、TNR志工故事分享。除了TNR基本觀念與操作由資深社員講解外,另外三堂課程由外聘講師帶領。除了聽講外,會帶領新手志工實習。
對象除了既有社員,會加強宣傳範圍,鼓勵學府里居民及其他大專院校學生參與,提升實行TNR的人力資本。

(四) 宣導活動

在計畫初期進行,於學府里全區張貼文宣,並將學府里分成社區與學校兩部分,依性質採取不同宣導策略。

1. 一般社區

學府里一般社區可分成平地的宿舍區(聯勤退員宿舍、台大教職員宿舍)及靠山的一般住宅區,編撰此計畫書前,已與各地區居民進行初步接觸,搭配地圖,分述不同區域及該區之宣導策略如下:


(1) 近山、山區住宅區:

此區位於芳蘭路以東。由於懷生社過去已於此區域做過TNR宣導及執行,居民對TNR、流浪動物普遍接受度較高,因此,會在公布欄處張貼、擺放宣傳文宣,增加居民對流浪動物及TNR的認識,並提供懷生社的聯絡方式。
此外,計畫在八月份辦理動保月,在周末社區廣場放映電影、辦理講座、送養會,讓居民能以趣味的活動加深對動物保護的認識,並建立共同情感連結。

(2) 聯勤退員宿舍區:

居民對TNR及流浪犬貓接受度較低,因此,會加強這個區域的宣傳,主要是小區域,與聯勤社區自治會合作,挨家挨戶訪談並講解、宣導。


2. 校園

校園的學期從九月開始,因此對校園的宣傳會在九、十月份舉辦,分別在各校進行。

(1) 台灣大學

前一階段懷生社所設立之目標-促使TNR成為台大校方公認之政策,在台大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模式正式上網後已獲得肯定。儘管校方認可,但學生年年更替,加上經過社團幾年來的努力,流浪動物問題很少,甚至有同學認為台大沒有流浪狗,因此必須藉由宣傳,喚起同學們對流浪動物問題的意識,並宣導TNR觀念,讓同學認識懷生社,進一步提高流浪動物問題通報的效率,以期更快、更準確地解決問題。
目前懷生社已與校內駐警隊合作,由駐警隊將同學通報有關流浪動物的事件轉交給懷生社處理,未來將增加與各宿舍「輔導員」、「宿舍生活自治委員會」的連結,發給流浪動物須知與社團聯繫方式,並定期更新,以有效傳達資訊。
在活動的部分,將藉由「社團聯展」、「社課」、「外聘講師演講」吸引同學參與,進一步傳達TNR及動保觀念。並在九月時與「宿舍生活自治委員會」合作,以住戶為大一生的「大一女生宿舍」、「男生第一宿舍」為主,辦理認識校園流浪貓狗講座,讓同學更認識生活的這片校園,以及流浪動物保護觀念。

(2) 台灣科技大學

台灣科技大學與台大僅隔著一條基隆路,目前並沒有流浪動物相關社團,將增加對台科大校內的宣傳,例如透過PTT社群,除了傳播動保觀念外,期望藉此吸引台科大同學參與台大懷生社活動,分享、有效運用社團資源(如社課、TNR資源),期望更進一步,輔導成立台科大的動保相關團體。

(3) 民族國中與公館國小

計畫透過集會,讓學童認識動保議題。也藉由和學校的聯繫,加強與校方的連結,提升校內TNR及動物問題處理的效率。
一個人童年所習得的觀念,將會影響他一輩子,因此,動保觀念的向下紮根十分重要,期望透過朝會的演說,傳達基本的動保觀念給學童,讓動保種子在他們心中萌芽、茁壯。

(五) 在地照護團隊建立

目前已知台大男生宿舍區有2、3隻親人的浪貓,台灣科技大學內也有浪貓浪犬,計畫召集這些動物的餵食者及關懷者,組織成愛護小組,排班餵食,以控制街貓食量,社團也提供跳蚤藥,由在地志工負責點藥,若動物有健康或行為問題。此外,將與「宿舍生活自治委員會」合作,辦理有關宿舍區流浪動物的活動、布置生活空間,並辦理講座,吸引更多學生關注。
這是今年計畫新加入的構想,組織住地的、關心特定動物的同學、居民,會比社團直接投入人力更有效率,除了可以有效的提升動物的福利外,也可藉此提升在地團隊情感。除了台灣大學宿舍外,希望也能召集台灣科技大學的志工,共同為學府里的動物努力。 

計畫執行方式(2)─外部資源整合

1. 在地資源

與聯勤退員社區自治會、台科大、民族國中、公館國小校方合作,透過他們,了解動物問題,增進TNR效率。
此外,也召集居民成立特定街貓街犬的照護團隊,由社團召集並提供資源,協助在地人組織有效而即時的照護團隊。

2. 台大校方資源

懷生社與校方總務處合作,獲得部分社團營運經費來源。目前,校方也支持我們走出校園關懷每一個角落,同時也願意提供資源,來推廣TNR的理念,讓TNR的成功經驗能在校園之外也能開花結果。

3. 人力資源招募策略

在招募新青年成員方面,除了以往利用社團聯展與每年一次的懷生周進行招生外,今年度更難能可貴的是有幾位新青年成員是在懷生社實際進行TNR計畫時所招收,除此之外,懷生社也積極地整合社區中在地居民的人力資源,如在社區內執行TNR時把握機會向民眾說明計畫原理及實行原則,藉以引起社區青年興趣進而加入團隊。畢竟實行TNR的地點在於社區,若能由當地居民來執行將會有更高的完成度與掌握度。且學生社團往往會面臨寒暑假時人力吃緊的問題,若能有效地招募社區當地成員,對於人力資源方面將具有相當大之影響力。
    目前對於新加入的青年成員而言,除了幫助其建立相關動保觀念,鼓勵其參與相關活動,也將給予TNR相關實務操作的技術指導,使之能融入團隊,共同協力完成TNR的操作。更希望他(她)能將自身所接觸到的觀念與技術,帶回原本所居住的社區,捲動更多有志之士參與﹗

4. 當地政府機關資源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採用TNR做為管理流浪貓之政策已行之有年,初期在台北市配合申請之動保團體實際執行TNR,並推動相關配套措施,包括晶片的提供。
此計畫除了表達政府在某種程度上支持TNR外,對於提出申請之地區,清潔隊將不再對流浪貓進行捕捉撲殺之政策,並配合動保志工們進行TNR計畫,甚至轉型為動保員為動物福利把關。如此一來,政府不須每年花費大筆預算來捕捉撲殺流浪貓,且落實尊重生命之作法,實為政府資源預算妥善利用之例。我們仍然希望,有一天,狗也能利用TNR的方式進行管理,落實真正的人道關懷流浪動物。

計畫執行進度表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
活動目的
時間

團隊預計參與人數
前置調查
訪問、問卷調查當地居民、學生對流浪貓狗之看法,並與聯勤社區自治會進行訪談。
了解當地狀況,以調整後續行動,並作為活動效果的參照。
6月份

5人
TNR實際操作
貓、狗之誘捕、絕育、醫療、放回等行動
控制貓狗數量、改善流浪動物造成的問題
6月~11月

10人
學府里社區宣導月
蚊子電影院、送養會、講座等
透過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的活動,傳遞動保觀念
8月份
10人
街貓街犬照護團隊建立
聚集在地志願者,由社團技術及資源轉移,並協助任務分工
建立有效率的志工團隊,提升流浪動物福祉
7月份

5人
校園宣導
在校園(台大、民族國中等)宣導動物保護觀念
宣傳動保觀念
9、10月份,約四場
5人
成果調查
以訪談或問卷調查居民、學生的動保經驗、觀念
檢視活動效果
11月份
5人

預期效益

(一) 區域內流浪動物

我們與官方達成共識之後,區域內的流浪動物可以免除被人類捕殺的生命危險。除此之外,公狗公貓可以免除發情時打架受傷的危機,母狗母貓可免除ㄧ年生產兩次的負擔,也免於得到子宮蓄膿這種常見的致命性疾病。而再也不會出生的幼貓幼犬,則免除了可能終生在街頭受苦受難的遭遇。
由「在地照護團隊」照護的動物,可以藉由妥善的排班餵食、驅蟲藥的施與等的醫療照護,加上同學們的關注,若發生意外或疾病,可以更快更有效的處理,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感受居民、同學的友善,

(二) 區域內住戶居民&學生

     TNR達一定完成度後,區域內之居民面對的是一群受管理的流浪動物,且若仍有動物真正造成困擾,我們也會立即處理,因此區域內的生活被流浪動物干擾的機率大大降低。居民不用在貓發情叫春時徹夜難眠,也不用在母狗發情時因為群聚鬥毆的公狗而受到驚嚇。有追車咬人之虞的狗我們一律移走,居民不用擔心被社區中的流浪狗傷害。透過本計畫實施我們希望將TNR拓展到台灣各地,讓執行TNR區域內的居民,從此以後不需要背負任何的殺戮罪業,就可以享有安全良好的生活品質。因為我們相信對動物殘忍的人,對人也會變得殘忍。所以用正確的方式解決流浪動物問題,有助於解決人的問題。以尊重生命的方式對待流浪動物,也是教導社區的孩子們成為尊重生命的人。

(三) 參與青年-團隊青年&地區志工

     參與本計畫的青年,可以得到深刻的生命教育。由於具有興趣而參加的人,應該都已深諳尊重生命的道理,這裡「深刻的生命教育」所指,重點是在「深刻」兩個字。因為,在處理安置流浪動物的過程中,動物的生死來去是很常見的事情,每隻動物的命運大異也是常見的事情。我們可以見到動物受到的悲慘的苦,在參與這些活動之前,根本無法想像這種苦難居然還存在這個文明的社會中。我們可以親身體驗生死的無常變化,也可以看到同樣是狗,有的被主人捧上天,有的卻被棄置路邊遭人虐待,這樣的諷刺對比。杜甫的名句:「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原本對我們來說只是千年之前的詩人弄墨,現在卻知道這也是台灣社會不為人知的角落裡真實上演的情景,只是背後的原因的不是貧富差距,而是人類對於動物的霸權統治。而這樣的生命教育,會讓青年對人生有截然不同的觀感,各人的反應不同,但是都一樣是讓我們更貼近生命的真相,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其次,參與本計畫的青年,可以學習建立良好的責任感。因為我們所經手的是活生生的生命,如果不具有足夠的責任心,造成的後果可能是一隻動物的受苦甚至死亡,這是許多其他活動難以比擬的。
     參與本計畫的青年,可以學到團隊分工和溝通的技巧。由於這個計畫需要團隊合作,所以工作分配,意見的表達以及人與人之間互相的信任,顯得格外重要。經過多次交流討論,參與的青年團隊學會與人溝通,達成團體共識。

除了社團原有的成員外,希望組織地區志工青年,成為「在地照護團隊」,如台大男生宿舍社區同學、台灣科技大學同學,組織起來,協力照顧動物。對於他們,可藉著這個機會實地幫助流浪動物,累積經驗,未來可以複製模式至自己的社區,讓動物友善社區在各地開花結果,這也是計畫加強在校園的執行的原因。

    最後,參與本計畫的青年,可以從中獲得良好的自我認同及成就感。本計畫執行將會將經驗移植到各校,看到更多來自不同地區青年加入,一起幫助居民解決問題,救助許許多多小小的生命,在這之中也許會遇到令人難過沮喪的事情,但一起我們學會克服障礙度過低潮。參與本活動,可以使人更認同自己、活得更快樂。

(四) 協力組織-關懷生命協會

     關懷生命協會秉持著「愛護地球生命夥伴」的信念,於台灣推動動物保護不遺餘力,長久以來「流浪動物TNR」議題一直是關懷生命協會的關注焦點之一。關懷生命協會於2009年結合全台各大專院校動保社團,成立「大學動保社團連線」(目前已有33校、36個動保社團),集結各大學動保青年之力量,推動台灣動物保護議題。本計畫一方面可增加協會與青年團體合作之經驗,從經驗中累積協會與動保社團合作、求新求變之能量,奠定未來進ㄧ步與更多青年團體合作之基礎。另外一方面,透過本計畫,協會能夠更了解各校動保社團的處境,提供適當的幫助與指導。再者,各校執行TNR之詳實紀錄及本計畫進行TNR社區宣導之具體經驗,有利於協會持續推動流浪動物TNR宣導工作,並提供未來其他地區實施TNR時之參考,並為TNR的優勢提出更具體、切實的地方經驗佐證,有利與政府、社區及其他相關單位協商、溝通。最後,本計畫之執行紀錄與實況,可作為協會統整全台各地執行TNR紀錄資料之一環,亦是協會推動「良好生命教育示範」的重點工作之一。



1 則留言:

  1. 捕狗大隊大肆濫捕萬大果菜市埸停車埸的(流浪狗)~華江橋及雁鴨公園附近的狗,平時有善心人士註守並餵食它們,讓善心人士很無助,因捕狗大隊很兇狠並無人性連善心人士的工具也一並操走。已經到了無法無天無政府的地步了。善心人士很無助,狗更無助,驚嚇及没有明天的眼神,很希望有人撻伐捕狗大隊,這二個禮拜以來,時時來圍捕。一人一信,一人一通電話來幫忙這些無助的流浪狗,讓它們也有生存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