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讓我熱血澎湃的動保講師培力課程!


 讓我熱血澎湃的動保講師培力課程!

 文/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 鍾延龍
先來看看這場講習    怎樣的超優~~怎樣地讓我熟熱血澎湃~

一天八小時充實而實用的免費動保講師訓練課程及研習證書+加入了台大動權社

結識了一群專業又用心的老師     一群男帥女美又有愛心的大學菁英

另還加上一套(2+1 可在家親子共賞  也可以與老師同學教學分享的動保多媒體)

未來可結伴親自到學校現場去推廣動保生命教育活動.....

看到沒參加到的~~是不是會搥心肝?



這次的研習分三個場次    我是參加北部場次

但這次研習也有中南部的學生來參加

所以愛心還是很強大號召力的啦~~~

是啊~~國內的動保教育  真的需要熱血加入~~

首先的動保導覽   專案主任萬老師在研習成員介紹後   

就開始介紹動物保護扎根計畫

為推展動保教育的實施廣度   協會[精心設計]了一套[多媒體光碟素材]

光碟除有充實豐富教師小百科及教學素材外  

協會精心專業製播的繪本卡通系列(四部)

其中的[小狗花花]

就已經讓哭點很低的我熟噴淚不已

淺顯生動的情節    無血腥或是殘酷死亡的意念

發人深省    非常適合大人與小朋友看  

從小狗花花的角度  配上可愛稚嫩的童音   

單純渴望的溫飽及關愛   

真的不亞安徒生[賣火柴的小女孩]

是部觸動人心最深處的優質卡通

在這部光碟中的其他繪本卡通    也非常動人

[學人精]的我熟  光看片頭的選單  就覺得這套多媒體設計真的好專業

(又想去上這類型的課   不走在時代尖端是真的不行的!)

這套專業優質的多媒體其實也很適合推廣在社區


承蒙   萬老師在引薦這麼優的教材後   還特別贈送一套給我

我會將這樣的[厚禮]引薦給國中小任教的姐姐

當然也少不了其他我熟認識的教學老師們~~

(有興趣的朋友   也可以直接去協會的官網去欣賞喔~~)


這天是元宵節  天氣很冷   一大早帶著筆電趕緊坐客運 、轉捷運

初入市教大科館的感覺    看斑駁的校舍....真可看出這優秀老校的歷史 

與上次參加研習不同   這次參加研習的完全都是大學"青春肉體"

很感佩這群(台大  成大  政大  陽明醫學大學  中原....)優秀的大學生

因為他們的愛心   讓我熟突然覺得這國家是真的很有希望

也要感謝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及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主辦 

能讓這群青年才俊   提升台灣的動保教育

衝衝衝 

(各位有看到那個超可愛舉著拳頭的集氣狗嗎?)




本次動保講習八小時都非常精彩緊湊  

教學原理   教學引導   教材教法  

這三節都是請超專業學校的老師授課

實務結合學理    真的是很實用的課程

第一堂講師訓練授課的  紀慧玲老師   

我熟在研習前就已經拜讀過   優秀的紀老師的論文大作了

紀老師的論文研究對象是  校犬

能完成這研究是相當不易的 

此外  優秀的紀老師在任教的學校 有經營讓學生親身體驗的動物園區

這堂教學原理課主要是從教學  認知   情意   技能三大領域

去引導學員們去推動動保教育    如何製作教案

以實務教學經驗分享   是堂非常實用的課程

說到教學如何能引起學生對教師的興趣  引出學習動機真的是非常不簡單





在第二堂講師訓練課中    賴姿君老師

就精彩地分享如何運用繪本或影片的實物教學經驗

賴老師的專業在輔導   所以這堂課直接解決不少我熟過往面對學生的[挑戰]

(
學生問一些怪怪的問題  或遇到觀點不同的人  該怎麼辦呢?)

怎樣回應   怎樣讓對方想參與   想學習

怎樣在自己準備的教學素材中  怎樣[提味]   怎樣[加料]   如何發問 

善用如何的引導技巧  讓孩子主動學習

很特別的是賴老師   本身非常害怕動物 

但是投入愛心的動保教育卻不遺餘力

這天的課程因為市教大電腦出了點小狀況   而將所有課程都稍稍延後

不過這一點也不影響每堂課的精采度   

應該說這系列的研習課程

是直接請教學現場的教師來分享教學實務經驗及技巧

這樣pro的教學內容    除了深刻影響未來有心推廣動保教育的學員

也強化他們輔導及教學的能力


****

中午由協會提供的全素便當   真的非常可口


我還特別觀察到一個[很優的表現]

參加過不少研習   但很少學員會主動去清理餐盒

一般的狀況  是能將餐盒廚餘分類就算很不錯  

不過政大動保社的女大生卻主動清洗紙餐盒  主動堆疊

這樣的細心   也感動了我  



第三堂講師訓練課程是教材教法大補帖

授課的藍瑜卿老師     曾經上過公共電視節目喔!

從動保教學課程安排  從主體性  生活性  生動性及趣味性

特別針對國小學生  怎樣引起學生共鳴   

影片教學的應用   提問技巧  引申的網路教學  戲劇表演  都非常實用
 
***

 接下來就是緊張刺激的分組教學    一小時的討論   每組廿分鐘的試教

現場的學員模擬台下的學生(國中小生)提問   模擬狀況

五位專業的老師都給予中肯的建議     

我這組除了有同行的研究所學長北極(感謝    實習還請公假前來)

還有台大動權社社長及一位成大帥哥義強四人

因為緊張  加上一小時的討論   對動保主題掌握度不夠

以致很多 [刻版印象]用語都出現了
(ex: 
壞心又禿頂的香肉店老闆)

這點我熟真的要好好的檢討





在這場研習後   將會有一系列到校推動動保課程的活動

這也是新的一年    我會努力的方向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