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東區動保講師培力課程好精彩!

東區動保講師培力課程好精彩!
  
~活動報導搶先看~



文/大動連召集人 黃芷嫻

大學動保社團連線東區動保講師培力課程於上週四(101.2.9)畫下完美句點!本次課程為關懷生命協會與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共同主辦,邀請宜蘭市光復國小顏碧雲老師、新竹市北門國小葉上鈴老師與曾任宜蘭縣力行國小教師的樓元玨老師擔任講師,針對三大主題替大動連的同學進行講師訓練。東區雖礙於地形狹長、動保社團數較少,但本次東區場次培力課程仍有6名積極參與社團的同學投入,其餘東區社團社員參與其他場次課程者亦不在少數。此場次因應人數而採取工作坊的方式進行,師生及同學彼此之間的討論相當熱烈,給大家一個「讚」!



重新思考:誰是地球公民?

顏碧雲老師以「地球公民」的提問開場,說明人類、動植物,都是地球上的生靈,都有喜、怒、哀、樂,都有覺知的能力,都是地球公民。顏老師提供非常多的動保知識、媒體素材及動保時事新聞,讓同學直呼:「太過癮了!」。在顏老師精彩的分享後,大動連召集人黃芷嫻也以比喻的方式說明三大教學原理:「『認知』是『腦』的工作,例如,學生吸收動保知識;『情意』表現在『心』,也就是在獲得知識後,信念、價值觀的轉化與重新確立;『技能』如同『身體』,也就是實踐、如何身體力行的層次」。換言之,教學乃是透過課程經歷「認知()-->情意()-->技能(身體/實踐)」的循環、增強過程。最後,芷嫻再以顏老師提供的影片,以實例向同學說明如何藉由課程達成三大教學原理。


孩子很難教?老師示範給你看! 

充滿青春活力的葉上鈴老師,在課堂中運用自己在國小課堂進行動保教育的素材「示範教學」。葉老師說:「現在我就把你們當小學生來上課,你們現在試著演小學生,要給我一些回應喔!」。同學們在老師親自上陣示範下,同學很熱絡的扮演「小學生」,回應老師的問題,也有很可愛的同學扮演「異想天開」的小朋友。

年輕有活力的葉上鈴老師,讓學生印象非常深刻!


例如,當老師問「家裡除了家人陪伴你以外,還有誰陪伴你?」東華大學哈狗社的楊昕翰舉手說:「老師~小強」,老師則回應:「喔,很棒,小強也是有生命的」,宜蘭大學動物關懷社的林宇璇則說「電視」,老師回應:「喔,對,陪伴你的可以是有生命的,也可以是沒有生命的」。或是當老師問「『小狗花花』被主人丟到很遠的地方,因為小狗花花不認得回家的路,就像如果把你丟到高雄你就回不了家一樣」。老師又說「所以主人為了丟掉小狗花花,把牠丟到哪裡?」,東華大學汪汪社梁維娟說:「丟到『高雄』」,引起現場此起彼落的笑聲。透過這樣的過程,同學不僅學習到教學的技巧,也透過自己的「異想天開」揣模孩子可能會有的反應。

同學們很認真的完成葉上鈴老師的「故事接龍」學習單。圖為東華大學汪旺社的梁曉娟與程星雨。

化解家庭與學校教育的衝突 動保種籽方可茁壯

曾任宜蘭縣力行國小教師的樓元玨老師,從自己多年推動動物保護教育的經驗出發,分享自己任教低年級國小學生的教學經驗,提供同學最好的「葵花寶典」祕笈。樓老師也貼心的提醒同學:「家庭與學校教育的衝突,常常造成孩子無所適從的無力感」,因此「課程當中的提醒與操練是重要的,才能化解家庭與學校教育的衝突」。

樓老師說:「就好像學生上了老師的課,回家立刻對家人要求要養流浪狗,很可能就造成家庭的衝突」。樓老師建議,當我們在點燃『善』的種籽的時候,不要忘記提醒孩子,「現在年紀還小,要馬上做到或改變什麼比較難,但沒關係,只要把這個想法一直放在心中就很棒了」。換言之,「多留一點保留空間」對孩子而言是重要的,若孩子滿腔熱血卻一開始就碰壁,「火種就熄了,以後要點燃就會比較困難」。


現學現賣 課程討論好精彩

講師訓練告一段落後,課程的重頭戲「課程討論與試教回饋」即將登場。宜蘭大學動物關懷社張家茂展現領導才能,立刻帶領同學進行討論。大家認為先從同伴動物開始,「因為學生比較熟悉」。同學們想要讓學生「認識流浪動物與同伴動物的差異」。確定教學目標後,家茂說:「要想一下怎麼在一開始先引導學生,再來談到流浪動物與同伴動物」。大家絞盡腦汁完成大綱後,東海大學汪旺社呈星語提醒,「這只是大綱,我們還要完成細節及『總結』」。

呈星雨(左一)於討論中提醒同學必須完成教學細節的討論。

在同學討論時,樓老師提醒「只講『流程』就不好玩了,重點是『如何教』」。東華大學汪旺社的梁維娟建議,「我們可以用演戲的方式,情境劇來讓學生討論,分成二組,一組流浪動物,一組同伴動物…」。大動連召集人黃芷嫻亦提醒同學要在了解教學場域的實際狀況後,再來設計教學活動,例如,試教活動時「小學生只有四人,若學生人數不足,要思考『如何分組』的問題」。

每位同學都很熱烈的表達自己對於教學的看法


同學們打算播放「小狗花花」的影片,但擔心影片時間過短,無法完成三十分鐘的試教活動。宜蘭大學動物關懷社的陳彥翎建議:「我們可以播放小狗花花的影片,播一段停住,請孩子猜一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宜蘭大學動物關懷社的林宇璇也提出想法:「我們也不見得要播完所有影片,可以選擇要播的段落,因為我們還要請小朋友比較同伴與流浪動物」。


同學們正在討論「小狗花花」於教學中播放的段落。圖為林宇璇。

真槍實彈演練 試教好好玩

在同學熱烈的討論之後,試教活動終於上場囉!林宇璇在一上台時便生動的介紹自己是「阿毛老師」,並拉起自己的頭髮,成功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家茂則擔任影片提問者的角色,待影片播放一個段落後,他問孩子:「大家猜一下小狗花花躲過掃帚和熱水後,接下來發生什麼?」,台下的孩子很熱烈的回應:「有人把狗帶回家了」、「餓死了」。台下扮演學生的老師及工作者則製造學生衝突的情境考驗同學的危機處理能力:「老師,他們二個很壞心,都讓牠們死掉」。

同學們正式「登台」囉!由左至右依序為張家茂、梁曉娟、林宇璇、呈星雨、陳彥翎與楊昕翰。


三位老師及關懷生命協會的工作同仁,在同學試教後,給予同學回饋如下:
 
1.      老師若必須在黑板上「寫字」,必須留意正體書寫原則。建議亦可邀請孩子上台書寫,增加學生的參與感。
2.      教師要能掌握課程步調。某些與課程沒有直接關聯的問題,可考慮請孩子下課再來詢問老師。
3.      課程的「分組討論」設計,必須考量孩子的年齡。如此設計易使缺乏經驗之教師難以掌握教學內容、時間,並增加教師臨場反應的額外考驗。
4.      教師必須留意避免操作孩子間的「競爭」心態。例如,你們不乖,要被扣分。你們表現比較好,多加一分。建議教師應對孩子的回應持正向肯定的態度。
5.      教學現場可攜帶「實際道具」(如,磨牙骨等),作為補充說明。
6.      總結必須留意「回到課程的核心重點」,而非另外開啟另一主題的「討論」。

同學們在試教回饋後,大呼「刺激」與「過癮」,「因為可以直接透過實際教學來學習,印象非常深刻,老師的建議又非常具體」。大學動保社團連線動保講師基礎 培力課程東區場次,在老師與同學們的歡笑聲中畫下句點,讓我們期待下一次的見面吧!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