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大動連動保講師基礎培力課程北區場次 圓滿落幕!


 大動連動保講師基礎培力課程北區場次 圓滿落幕!


文/召集人 黃芷嫻
大學動保社團連線「動保講師基礎培力課程」(北區場次)於本週一(101.2.6)圓滿落幕!北區場次由關懷生命協會與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共同主辦,邀請新北市永平高中紀慧玲老師、台北市景興國中賴姿君老師與新北市八里國小藍瑜卿老師,針對教學原理、引導技巧、教材教法等主題,為大動連的同學們進行基礎動保講師訓練。本場次共計8個社團參與,共培力12名動保講師。

完成結業的同學與老師們的大合影!
講師訓練1:教學原理大解密---認知、情意與技能

紀慧玲老師向同學介紹三大教學原理:認知、情意與技能(如下圖),並以自身過去的教學實例測試同學的了解程度。


在「認知」的部份,紀慧玲老師指出,「引發態度改變最有效的方法,提供新知」,「當信念與新訊息或信念與行為不一致時,個人會因內心不安而產生認知上的落差,進而產生說服自己改變的可能性,最後達成「行為的一致」。

在「情意」的部份,紀慧玲老師提醒同學要注意學生對於老師所傳達價值的接受/注意、反應、評價等表現程度,例如,學生是否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在「信念-->態度-->價值觀」的動態過程中,紀老師除了介紹形成價值的相關理論外,也強調「動保教育也是一種品格教育」,並重提「身教引發學生情意的重要性」。在情意的部份,我們希望學生能成到「品格形成」的極目標,即心理與行為內外一致且持久不變。在「技能」的部份,老師亦貼心提供如何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生,協助其發展公民行動技能的具體建議。

由於多數同學缺乏教學經驗,紀慧玲老師引用皮亞傑、柯伯格等學者的認知發展理論,讓同學們認識不同年齡孩子的不同發展階段,及如何有效發展孩童的道德價值及推動動保教育。

最後,紀慧玲老師再次強調,「認知、情意、技能缺一不可」,「認知就如同汽油;價值觀就如同車的方向盤;技能就如同車輪帶領車子往那個方向前進」,並以「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老師是教育的核心」作結。


紀慧玲老師帶領同學進行分組課程討論

講師訓練2:教學引導技巧報您知~

身為輔導老師的賴姿君老師,在課程一開始前就放下振奮人心的音樂,成功喚起同學的注意力。賴姿君老師分享自己教學的實戰經驗,希望同學能依自己的性格、專長及現場教學狀況做適度調整。她強調「聆聽不同觀點」的重要性。有一次課程中,老師提及飼養雞的動物福利問題,一位學生於下課時說:「雞就是雞,就是要拿來吃的,牠活在a4紙大小的範圍內會怎樣嗎?」。面對學生的回應,賴姿君老師笑著說:「她是我的小天使,提醒我們如何設計課程,讓持有不同觀點的人能夠接受」。

賴老師在教學引導技巧中,很核心的觀念是「以學生為本位」。她鼓勵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如何問問題」便成為關鍵。賴姿君老師傳授提問技巧:用「好奇」與邀請的口氣詢問,讓學生感受老師對自己意見的「關心」而非「評價」,或以「猜猜看…」的提問方式建立孩子的自信與回答問題的意願。儘量問「人人可答」及「不會被學生預設教師評價」的問題,避免學生擔心老師評價而不願分享,並在學生回應後給予「讚美」與「感謝」。老師希望同學能「放下對自己的批評,也放下對學生的批評」。她認為,我們若要建構人與動物和諧的社會,必須記得「對學生友善的態度也是和諧的一部份」。她說:「我們不是去上課,我們是去與人連結」,「孩子們就是生靈,讓我們把和諧的祝福送出去」。

對於賴姿君老師生動的教學經驗分享,同學們表示「更正了我許多過去錯誤的想法」、「很清楚、很生動,給我新的力量」!

賴姿君老師帶領同學進行分組課程討論

講師訓練3:教材教法大補帖

在同學了解教學基本原理、引導技巧等講師訓練後,藍瑜卿老師在「教材教法大補帖」中進一步提醒同學留音:「講述」的內容太多,容易讓學生昏昏欲睡。因此,動保課程的安排,包括主體性、生活性、生動性與趣味性都是必須留意的:

主體性-要有一個中心教學目標,並有完整架構
生活性-以本身生活環境為主要方向,或在生活中尋找範例或自身經驗
生動性-避免過多文字敘述 
趣味性-能夠吸引學生

    當對於課程規劃有基本認識後,藍瑜卿老師與同學分享如何運用影片完善動保教學。藍瑜卿老師建議,在影片選擇上,必須留意內容是否過長、是否有足夠的聲光效果吸引學生、影片內容是否過於悲情或血腥。最後,在影片教學上,老師必須留意如何增加與學生的互動,例如,以提問方式讓學生有所參與及回饋,並在影片結束後有充份的問題討論。在提問技巧方面,藍瑜卿老師提醒同學,必須記得「問題要容易發揮,答案要不易作答」的原則,「不易作答」是老師應避免只詢問「是/否」、「對/錯」的單選題,並在學生的回應中繼續尋找問題。同時,當學生回應後立即給予鼓勵或回應。
    藍瑜卿老師於試教回饋時,給予同學非常具體的建議

    藍瑜卿老師除了介紹相關影片、繪本外,亦提供網站資源,鼓勵同學善加利用網頁教學,運用現有的網頁遊戲與學生互動或動手操作,或以戲劇表演、分組討論的方式進行。藍瑜卿老師強調,這些教材教法都可以做多方使用,不論是運用在引起動機或引發討論。最後,藍瑜卿以「八里國小副校長黃玉枝(校犬)」成為八里國小推動動保教育的一環,向學生說明若帶同伴動物進入課程時必須要注意「個性穩定嗎?性情如何?是否習慣與人接觸」等問題。紀慧玲老師也補充,若是將同伴動物移至教學現場,必須注意動物在運送過程中的動物福利及同伴動物課前熟悉教學環境等問題。


    現學現賣:課程討論與試教活動

    在三位老師精彩的講師訓練與教學經驗分享後,同學們進入下一個挑戰階段:課程討論與試教活動。為了試教活動能有完美的呈現,同學們十分投入課程討論,並勇敢提出自己的想法。有一組同學很熱烈討論流浪動物的問題,打算從一般大眾對流浪動物的「誤解」出發。同學們打算以戲劇的方式呈現。政大尊重生命社的李香瑩想到「喔,大便又不是我大的…」,吳家儀開玩笑的說「喔,能不能不要用『大便』,用『環境髒亂』好不好?」,李香瑩則回應:「但是對小學生來說,『大便』比較直接」。同學立刻掌握教師在前面課堂的教學技巧並進行討論,真是太棒了呢!

    藍瑜卿老師與同學討論課程時的情形。圖中同學為盧逸洋(右前一)、吳家儀(左前一)、張凱堯(右後一)及李香瑩(右後二)
    試教活動終於要登場了,同學們各個深呼一口氣,既興奮又緊張地從「學生」成為「講師」。同學的試教活動生動又精彩,有同學以戲劇的方式演出流浪動物被污名化的問題,有的同學以播放影片引導學生討論,也有同學以穩健的台風傳遞動保知識。政大尊重生命社的吳家儀演出小狗時的生動模樣,讓在場同學及老師印象深刻;成大關懷生命教育推廣社的彭義強以「小強」外號介紹自己,獲得老師的讚許;陽明大學關懷生命社張凱堯自稱「堯哥哥」與學生親密互動,老師們稱讚「非常有個人魅力,孩子們一定會非常喜歡你們」;台大關懷生命社黃筱倫及台大動物權利發展社鄒敏惠則以口條流利、台風穩健獲得一致好評;中原大學動物服務社鄭峻元帶領學生玩遊戲,以「讚美」、「鼓勵」取代「批評」與「責罵」,獲得老師及同學的肯定。
    黃筱倫(左一)詢問「小朋友」問題


    「堯哥哥」(右一)向孩子說明如何與狗相處。吳家儀(左一)扮演小狗,李香瑩示範教學。


    鄭峻元(右一)向「小朋友」說明如何玩遊戲

    待同學試教結束後,三位老師給予同學非常具體與具啟發性的建議:

    1.      講師自我介紹時可以用特殊的名字讓學生更容易記憶
    2.      影片播放時可以分段播放,並針對段落給予小結,避免一次播放太多資訊,讓學生不易吸收。
    3.      影片是比較知識性的傳達,建議播映後應有比較「直接」的回饋與討論。
    4.      建議預先條列提問問題,再排列問題先問順序(由簡入難),並留意「不加多餘形容」(如,禿頭阿伯)
    5.      在主題教學前可以有多一點的「引導」,並於課程結束前「總結」核心概念。
    6.      課程規劃若偏向知識傳達,建議中場加入相關遊戲以活絡教學氣氛。

    北區課程在三位老師的熱心協助及同學的積極參與下圓滿落幕。同學們直呼「幫助很大,老師們都很好,給個『讚』!」。讓我們期待下次的見面!!!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