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流浪動物TNR」專題講座 活動報導


流浪動物TNR專題講座 活動報導

從社團經驗到社區經營 共同打造友善動物社區

CAPN動保巡迴講師團於昨日(100.12.06)首度對外開講!關懷生命協會邀請台大動物權利發展社、台大與陽明大學關懷生命社同學,從社團多年執行TNR的經驗出發,向民眾宣導TNR正確觀念及配套措施,並與大家分享自身面對外界的質疑與環境挑戰的歷程。

千錯萬錯都是牠的錯? 支持TNR從打破迷思開始

社會上充斥著對流浪動物的偏見與刻板印象,認為牠們是製造環境髒亂、威脅人身安全等問題的罪魁禍首,恨不得除之而後快。台大關懷生命社的莊鈺勤,從流浪動物背負的「罪名」開始,替這群不會為自己辯解的動物「除罪化」。

許多人認為,流浪動物翻食垃圾、排泄物造成遍地黃金,又造成「蟲蟲危機」(如跳蚤),製造環境髒亂。莊鈺勤表示,在垃圾不落地政策落實以來,流浪動物翻食垃圾的行動大幅減少。她以某知名觀光夜市為例,指出該夜市遍地都是民眾隨手丟棄的垃圾,民眾亂丟垃圾引發動物基於求生本能的翻食行為。莊鈺勤強調,只需在垃圾筒上加蓋,即可有效避免動物翻找垃圾的問題。

針對「遍地黃金」的迷思,莊鈺勤從動物行為解釋。動物排泄糞便時是防衛力較弱的時候,故流浪動物不會「隨地」或至少不會選擇牠認為「不安全」的地方,而會偏向選擇隱蔽地點。她亦從自身經驗指出,部份飼主在溜狗時未必能及時留意並清除糞便,造成已鮮有流浪犬出沒的住家周圍卻常常看見「黃金」的現象。

流浪動物製造、破壞環境衛生的另一大罪狀即是流浪動物攜帶跳蚤,讓人不堪其擾。莊鈺勤指出,動物,不論是否是流浪動物,包括家貓犬及人類,只有出沒跳蚤茲生之處,如草皮溜狗,皆有可能成為跳蚤的載體。她也強調,現在很多執行TNR的愛心民眾,包含學校社團,都已開展替流浪動物除蚤的行動。莊鈺勤說,「將動物點上除蚤藥後,藥效長達一個月,能有效控制附著於動物身體上的蚤類,並能在固定區域達到滅蚤的功效」。

流浪動物被人類視為眼中釘,最常見的理由即是流浪狗咬人事件讓人心生畏懼。莊鈺勤除了告訴大家如何與狗相處外,更以研究數據指出家犬咬人事佔83%,遠較流浪犬咬人事件17%為高。主要原因在於家犬將主人的領域視為自己的領域,因與人親近又不怕人,常因外人「入侵領域」而發生咬人事件。



流浪犬
家犬
咬人比率
17%
83%
地域性
ü     怕人,避開接近人類
ü     領域性不明顯
ü     與人親近,咬人機率較大
ü     將主人的領域視為自己的領域
ü     領域性較流浪犬強
原因
ü     母狗懷孕
ü     干擾狗吃飯
ü     干擾狗休息
ü     母狗懷孕
ü     干擾狗吃飯
ü     干擾狗休息
ü     入侵領域











重新思考流浪動物捕捉與撲殺政策

流浪動物承擔了未必是牠們造成的問題,部份不了解真相的社會大眾在「眼不見為淨」的心態下,一通電話便輕易地的將社會問題的代罪羔羊-流浪動物-抓進收容所。在《卑微的沉默》影片播放中,一位陽明高中老師難掩悲傷之情而落淚。該名老師指出,日前校內老師私自致電至北市動保處將三隻校犬抓走,隔日再去動保處領狗時卻被告知三隻皆被以「脫水」為由撲殺,讓每日餵食流浪犬的老師無法接受。

台大動物權利發展社的鄒敏惠於影片播放後指出,收容所並非動物之「家」:一昧捕捉超過容量負荷,加重環境狀況不良的問題,最後又以撲殺解決問題。鄒敏惠說,「動物在收容所一點也不『安樂』!」。她表示,將流浪動物抓進收容所是殘忍且不人道的解決問題方式,亦無法真正解決流浪動物問題。流浪動物捕捉與撲殺政策永遠趕不上繁殖速度,且多數被捕犬隻乃是溫馴無害且親人之犬隻。同時,環境的「真空效應」使得「抓走一批,新的動物進入」的狀況不斷循環。她強調,流浪動物數量若要真正控制,源頭管理及絕育進行數量控制是重要的。

從社團到社區 共同打造友善動物社區

TNR要做好 宣導與危機處理不可少

為了達到流浪動物數量的控制,陽明大學關懷生命社張凱堯介紹何謂TNR(Trap, Neuter, Return),說明社團透過絕育與回置達到流浪動物數量的穩定,亦從社團經驗出發,強調「TNR宣導」以強化民眾共識及社團「危機處理」的重要性。他指出,過去校內「小黑」帶頭攻擊學校師生,連他自己也是受害者。事情爆發後,社團與校方進行交涉,並以最快的速度進行危機處理:在夜間於人潮出沒處點上蚊香以驅趕動物,並於此期間抓到真正的問題犬隻進行異地遷移。經過社團的成功處理後,一段期間內校內未再接到任何投訴事件。


 
社團執行有成 校方由反對轉向支持

台大關懷生命社黃筱倫則從社團經驗說明「事前充份調查」、「建立完整通報機制」、「後續追蹤」、「即時處理」與「與人溝通協調」等問題,對於執行TNR的重要性。她強調,對於回置犬隻之行動觀察與資料建檔是必要的,有利於社團即時處理犬隻問題。除了資料建檔與行為追蹤外,建立完整的通報機制亦是即時處理問題的前提,同時也是「校方」及校內「中間份子」是否支持TNR計畫的關鍵。面對討厭或害怕動物的人士,社團亦介紹基礎狗行為並擴大宣導與狗相處的正確方式。黃筱倫指出,2007年之前,校方採取流浪動物抓進收容所政策,但在社團的持續努力下,終獲校方支持,甚至提供流浪動物中途站之場地。這無疑是一項令人振奮的改變,亦是流浪動物TNR成功的重要關鍵之一。



社區TNR 大家一起來

多數民眾可能並不知道什麼是TNR,或是並不清楚要如何支持TNR計畫。台大關懷生命社莊鈺勤以台北市街貓TNR計畫為例,透過與里長、里民溝通協調後推展的TNR計畫,目前已略有成果。政府若能帶頭做示範,TNR其實並不難。莊鈺勤談到,社區TNR的推展必須有社區民眾支持,支持的方法很簡單,每個人都可以做,只需要從自身改變做起。如果您是流浪動物餵養者,請您遵守乾淨餵食原則,避免引發民怨;如果您是流浪動物TNR的執行者,也請別忘記後續追蹤照護的重要性;若您是一般愛護動物的民眾,只需要從身邊鄰里朋友開始,宣導TNR觀念,從您我開始逐步凝聚社區共識,或順手清狗便、成為流浪動物問題的即時通報者。這些小小一舉動,對於流浪動物TNR的成功與否,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民眾與同學於會後繼續討論TNR相關問題。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