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E-mail: capn@lca.org.tw
聯絡電話:(02)2542-0959
傳真號碼:(02)2562-0686
協會地址:10467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2段120號3樓

《當人遇見貓》講座/政大尊重生命社

《當人遇見貓》講座/政大尊重生命社


文/政大尊重生命社社長 柯智仁


1026號晚間,政治大學尊重生命社邀請了長期投入流浪動物議題的作家朱天心到校演講。朱天心以《當人遇見貓》為題,告訴聽眾自己在街貓TNR上的心路歷程,並與學生分享正確對待流浪動物的方式。

TNR,有效減少流浪動物數量 

在演講中被提到的TNR意即『捕捉、絕育、放回』,以生命關懷作為出發點,期望用人道的方式取代安樂死。此種方式更被驗證,能夠有效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政治大學目前便是採行這樣的策略。朱天心除了倡導TNR的理念外,講述了很多從小到大、一路走來,與流浪動物相處的情形。「在以前,沒有什麼『流浪動物』的概念。」朱天心表示,「他們愛來就來、愛走就走。人們並不會去想剝奪他們生存的權力。」在朱天心的成長過程中,動物便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尊重生命 陪牠到最後 

爾後,朱天心分享許多關於與流浪動物相處的情形以及在這一路上所遇到的困難與克服方法。他表示,流浪貓的平均壽命只有三年左右,非常短且無常。常常前一天還活繃亂跳的貓,隔天卻被工友告知遭車輛碾斃。「我姊姊都會準備很多漂亮的盒子,」朱天心說,「縱使他們活在陰影中,至少在生命的最後,我們希望他們走的漂亮。」談及此,許多同學頻頻拭淚。而朱天心也談到許多以努力感化那些原本十分排拒TNR的居民的例子。朱天心:「大部分的人都會看到你的努力。」

朱天心:人們沒有權利決定動物的生死

整個講座最重要便是在倡導尊重生命的觀念。朱天心認為,人們並沒有權利決定動物的生死,尤其他們還是無辜的時候。但無奈生活中還是有許多人對於流浪動物帶著憎恨與鄙視,不止認為他們是亂源,更認為他們不應該存在。朱天心不斷強調:「你不一定要接觸牠,可最起碼你可以允許牠存在。」 


迴響:從了解、包容到主動關心動物 

最後的Q&A時間,同學們發問踴躍、迴響熱烈。許多同學在聽完講座後表示獲益良多,也瞭解到許多以往沒有接觸到的問題。「我原本對於動物沒有特別的感情,是衝著朱天心來的,」有同學表示,「但我想以後若還有機會,我會衝著動物去聽。」如何與其他生命和諧相處的確是亟待學習的課題。



0 評論: